机构简介

东北师范大学草地科学研究所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的草地学与生态学专门研究机构之一。草地科学研究所,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为一体,以基础和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为根本,以高层次人材培养为重点,以受损草地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健康草地管理利用研究为目标,力争在生态学和草地学研究领域做出具有突出科学价值与实际应用意义的贡献。

东北师范大学的草地生态学研究历史悠久。自20世纪50年代,以祝廷成教授等开始对东北草原进行生态学研究,在国内率先应用地植物学的理论与方法,定量研究了植物群落的结构与分布,开创了我国现代草地生态学研究的先河。60年代,成立了以祝廷成教授和李建东教授为首的草原研究室,由此,以东北草原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地对草原植被分布、动态演替、生物生产力、能量流动与物质循环等结构与功能进行野外调查、定位实验和理论分析研究。近半个世纪,经过老一辈科学家、以及中青年学者的艰辛努力,草地科学研究所不断发展壮大,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取得了一些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同时,打造了多个重要的科研与教学平台。草地科学研究所在国内外本学科领域中,已经成为独具研究特色、拥有较强学术影响的草地生态学研究基地。

         

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2001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的重点实验室。本实验室以草地科学研究所为主体,以草地与湿地为研究特色,凝聚了东北师范大学有关生态科学研究的所有力量。实验室研究的学科构成包括:草地生态学、湿地生态学、动物生态学、植物生理生态学、分子与进化生态学、数学生态学、以及环境生态学。实验室定位于植被生态的应用基础研究。

东北师范大学草地科学研究所与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诚挚地欢迎国内外同行莅临指导,并开展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

Copyright © 2010-2012 草地科学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