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条件
室内实验
野外实验

野外实验

东北师范大学松嫩草地生态研究站简介

地理位置及自然条件

东北师范大学松嫩草地生态研究站始建于1980年。研究站地处吉林省长岭县西北部的腰井子种马场境内,地处北纬44°45′,东经123°45′,位于欧亚大陆草原东缘,也是典型农牧交错带区,草地类型为羊草草甸草

原。本区域属于半干旱、半湿润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湿热多雨,秋季温和凉爽,冬季晴朗寒冷。年平均气温2.4~2.7℃,≥10℃积温为3000~3500℃,年平均降雨量300~500 mm,主要集中在6~8月,年平均蒸发量1500~2000 mm。

该地区处于松嫩平原的低洼地带,海拔高138~167 m,为微波状平坦地形,相对高差为7~29 m。土壤多出现盐碱化,pH值在7.5~9.0左右,主要分为淡黑钙土、草甸土、碱土、风沙土4类。主要天然植被类型为羊草草甸草原、羊草草甸与榆树疏林。

基本设施条件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尤其是近些年通过“211工程”重点学科、“教育部修缮基金”等项目的支持,研究站的各方面条件大力改     善。本研究站已成为交通、生活设施方便,实验场所充裕,配备多种先进仪器设备的野外研究站。现有自主产权院落面积1.3 ha,新建3层楼房1栋(1900 m2)和平房3栋(600 m2)。内有90张床位、小型会议室、大型报告厅、餐厅、厨房,以及实验室、仪器设备室和库房等。

本研究站拥有自主产权试验农田7 ha,天然草地50 ha,周边可供实验草地面积可达2000 ha。

在天然草原上布设了开展长期生态学实验的观测研究设备。具体包括用于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红外线增温设施、增加开顶式气室,以及全自动气候记录仪、涡度相关观察系统、降雨量控制设施等。

功能发挥

本研究站主要开展了有关草地生态学和草业科学领域的各种研究工作,支撑着草地科学研究所,国家草地生态工程实验室、植被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生态系统恢复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野外实验研究与技术示范任务。自建站以来,相继培养了一批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与博士后,为国家输送了大量高级人才。本研究站为东北师范大学及国内外科研机构与大专院校提供了共同研究与教学的实验平台或基地。现研究站每年接待人次达1500人以上。

   

Copyright © 2010-2012 草地科学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生科院